商品名稱:

磷酸

詳細介紹:

磷酸

磷酸或正磷酸,

化學式H 3 PO 4 ,

分子量為97.994,是一種常見的無機酸 ,是中強酸 。

由五氧化二磷溶於熱水中即可得到。

正磷酸工業上用硫酸處理磷灰石即得。

磷酸在空氣中容易潮解 。

加熱會失水得到焦磷酸 ,再進一步失水得到偏磷酸 。

磷酸主要用於製藥、食品、肥料等工業,包括作為防銹劑,食品添加劑,牙科和矯形外科,EDIC腐蝕劑,電解質,助焊劑,分散劑,工業腐蝕劑 ,肥料的原料和組件家居清潔產品。

也可用作化學試劑,磷酸鹽是所有生命形式的營養。

中文名磷酸

英文名Phosphoric acid

別 稱正磷酸

化學式H3PO4

分子量98CAS

登錄號7664-38-2

EINECS登錄號231-633-2

熔 點42 ℃

沸 點261℃(分解)

水溶性可與水以任意比互溶

密 度1.874g/mL(液態)

外 觀白色固體,大於42℃時為無色粘稠液體應

用主要用於製藥、食品、肥料等工業,也可用作化學試劑危險品

運輸編號UN 3453 8/PG 3

酸性強度  中強酸

物質結構

正磷酸是由一個單一的磷氧四面體構成的磷酸。

在磷酸分子中P原子是sp3 雜化的,3個雜化軌道與氧原子間形成3個σ鍵 ,另一個P—O鍵是由一個從磷到氧的σ配鍵和兩個由氧到磷的dp π鍵組成的。

σ配鍵是磷原子上的一對孤對電子向氧原子的空軌道配位而形成。

d←p配鍵是氧原子的p y 、p z軌道上的兩對孤對電子和磷原子的d xz 、d yz空軌道重疊而成。

由於磷原子3d能級比氧原子的2p能級能量高很多,組成的分子軌道不是很有效的,所以P—O鍵從數目上來看是三重鍵,但從鍵能和鍵長來看是介於單鍵和雙鍵之間。

純H 3 PO 4和它的晶體水合物中都有氫鍵存在,這可能是磷酸濃溶液之所以粘稠的原因。

物理性質

熔點 :42℃

沸點 :261℃(分解,磷酸受熱逐漸脫水,因此沒有自身的沸點)

市售磷酸是含85%H 3 PO 4的粘稠狀濃溶液。

從濃溶液中結晶,則形成半水合物2H 3 PO 4 ·H 2 O(熔點302.3K)。

結(冰)晶點: 磷酸屬於中強酸,其結晶點(冰點)為21℃,當低於此溫度時會析出半水物結(冰)晶。

當然,通常磷酸在10℃以上甚至更低溫度下也不結(冰)晶,這是由於磷酸具有過冷的特性,也就是實際上市售的磷酸在低於21℃時會偏離其結(冰)晶點,不會立即結(冰)晶的現象存在。

但這樣的低溫只要維持一段時間,在靜止的狀態下,磷酸很容易產生結(冰)晶。

磷酸結晶就像其他液體結晶一樣屬於物理變化而非化學變化。

其化學性質不會因結晶而改變,也即磷酸的質量是不會因結晶而受影響的,只要給予溫度熔化或加熱水稀釋溶化,仍可以正常使用。

結晶特性:磷酸濃度高、純度高,結晶性高。

根據經驗,當氣溫在4攝氏度上下,濃度大於85%時,其結晶性增大,若不慎混入結(冰)晶磷酸,會造成原本沒有結(冰)晶的磷酸立即感染而結(冰)晶,而且磷酸結(冰)晶異常迅速,直致磷酸儲存容器大部結(冰)晶。

磷酸結(冰)晶後,上部磷酸邊稀,下部沉積針狀結(冰)晶體純磷酸。

根據經驗,75%磷酸在較低(4℃附近)的溫度下也較難結(冰)晶,因此在較低的氣溫條件下,建議使用75%磷酸比較妥當。

磷酸結(冰)晶好比水結冰,是其本身的物理性能,固有屬性,不能改變,只有妥善保存處理才能防止結(冰)晶。

安全防護

磷酸無強氧化性,無強腐蝕性,屬於較為安全的酸,屬低毒類,有刺激性。

LD50:1530mg/kg(大鼠經口);2740mg/kg(兔經皮)

刺激性:兔經皮595mg/24小時,嚴重刺激;兔眼119mg嚴重刺激。

接觸時注意防止入眼,防止接觸皮膚,防止入口即可。

遇H發孔劑可燃; 受熱排放有毒磷氧化物煙霧。 

磷酸蒸氣能引起鼻黏膜萎縮;對皮膚有相當強的腐蝕作用,可引起皮膚炎症性疾患;能造成全身中毒現象。

若有磷酸蒸氣入眼,應立即用大量生理鹽水沖洗,隨後送醫院救治空氣中最高容許濃度為1mg/m。

生產人員工作時應穿戴防護用具,如工作服、橡皮手套、橡皮或塑料圍裙、長筒膠靴。

注意保護呼吸器官和皮膚,如不慎濺到皮膚,應立即用大量清水沖洗,把磷酸洗淨後,一般可用紅汞溶液或龍膽紫溶液塗抹患處,嚴重時應立即送醫院診治。

 應用領域

農業:磷酸是生產重要的磷肥 ( 過磷酸鈣 、 磷酸二氫鉀等)的原料,也是生產飼料營養劑( 磷酸二氫鈣 )的原料。

工業:磷酸是一種重要的化工原料,主要作用如下: 處理金屬表面,在金屬表面生成難溶的磷酸鹽薄膜,以保護金屬免受腐蝕。

和硝酸混合作為化學拋光劑,用以提高金屬表面的光潔度。

生產洗滌用品、殺蟲劑的原料磷酸酯。

生產含磷阻燃劑的原料。

食品:磷酸是食品添加劑之一,在食品中作為酸味劑 、酵母營養劑,可樂中就含有磷酸。

磷酸鹽也是重要的食品添加劑,可作為營養增強劑。

醫學:磷酸可用於製取含磷藥物,例如甘油磷酸鈉等。